社區產業 > 廟口紅糟魷魚

【傳承】

每到下午約4點,宜蘭市昭應宮的廟埕就會出現一台掛著紅色燈籠,載滿鍋碗瓢盆、摺疊桌椅的台車,有著一張圓圓笑臉,蓄著平頭的創店老頭家莊錫銘先生,開始了他近50年與媽祖共度夜晚的夜市人生。

 

莊老先生是宜蘭市光大里的在地人,父親是辦桌的總鋪師,也在北門口經營黑白切小吃店,店內的「粉腸」是宜蘭首屈一指的美味。老頭家幼年曾沿街叫賣糖葫蘆幫助家計,並隨在父親身邊學藝。23歲時因緣際會,經福州老師傅的介紹得知[紅糟]的美味及選用訣竅,就此一頭鑽入紅糟料理的研究,研創出紅糟魷魚的獨特吃法。


 


 

民國57年老頭家即在城門口(北門口) 創店,至民國62年才遷移到昭應宮廟埕營業,每天下午5點開始,賣完為止,週六、日則提早從下午3點即開始營業,全年無休。紅糟的獨特香氣迅速地打響了「廟口紅糟魷魚」的口碑,多年來[紅糟魷魚]與[鹹粥]儼然成為許多宜蘭出外遊子的鄉愁。
 

民國99年,因攤位生意太好,廟埕常擠滿來自各地的饕客,廟方為維持昭應宮的清幽淨地,希望攤車能遷移他處,故[廟口紅糟魷魚]遂從昭應宮前移往斜對面的現址繼續營業。
 

高齡68的老頭家已卸下肩頭重任,交棒給第二代的文俊、文欽兄弟倆夫婦輪值打理,積極投身於廟宇志工服務,如果,你在宜蘭舊城區遇見一位身材短圓、笑容燦爛、手指上站著一隻翠綠小鸚鵡的長者,他就是元氣親合的莊錫銘老頭家啦!
 

【特色小吃】
 

紅糟魷魚:早期是選用日本魷魚製作,未久因中日斷交,遂改採選阿根廷乾式大魷魚。每天堅持以健康無害的鹼粉浸泡20分鐘,接著用活水沖泡4小時,最後再放入紅糟醬汁中浸漬20分鐘入味,接著就等客人點餐下鍋酥炸。另不喜歡紅糟口味者,也可選擇水煮白杓的原味魷魚。
 

鹹粥:選用優質耐煮的再來老米,先爆香金勾蝦、香菇、油蔥、肉絲,後加入大骨高湯一同熬煮成粥,是店內客人必點的美味。
 

泡菜:老頭家自行研發醃製的台式泡菜口感清脆帶甜,與紅糟魷魚配食,兩者相得益彰。
 









 


回上一頁

地址:宜蘭市舊城西路66號 / 宜蘭市西門路65巷22號 電話: 03-9314488 Email :awc0900@yahoo.com.tw

宜蘭網頁設計 : 彩虹軒設計整合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