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社區建築

宜蘭縣社會福利館

從礁溪方向南下行經宜蘭橋時,映入眼簾的除了宜蘭河的美景,還有一棟隱身在民居之間卻又與周邊自然景觀有著微妙連結的建築物-宜蘭縣社會福利館。

宜蘭社福館,選址於西門一帶長輩口中的「豬灶」,說的就是過去的屠宰場,隨著時代轉變屠宰場結束運作後,就一直荒廢在那個角落,直到1995年縣府規劃於此興建社福大樓。

楊士芳紀念林園

2004年宜蘭縣政府,選址於碧霞宮的北側籌建楊士芳紀念林園,以感念楊士芳進士為宜蘭文風所作之貢獻,邀請黃聲遠設計師,為園區設計操刀。

園區內的建築物使用大面積的落地窗,讓光線能照進建築物內,當光線變換時,人在空間中也可以感受到周圍環境的轉變,除了讓人感覺到與自然共存,也減少照明設備的使用,而將落地窗打開更可將室外的風吹進建築物中,建築本體也大量使用枕木,使建築物達到節能、通風、綠化等功能。

 


地址:宜蘭市舊城西路66號 / 宜蘭市西門路65巷22號 電話: 03-9314488 Email :awc0900@yahoo.com.tw

宜蘭網頁設計 : 彩虹軒設計整合行銷